Thursday, August 26, 2010

二手物品有感

前一陣子在搬家的時候,適逢畢業季,我這一棟的住戶,也有很多其他人在搬家。所以在樓下的公共區域,有不少家具被丟出來,附帶著一張紙說如果有人要就可以拿去。在過往的前幾年,我還低年級不需要擔心被踢出宿舍的時候,這段時間往往都讓我這樣的窮學生可以收集到家具。加上這裡的住戶普遍都是有錢人,丟出來的家具其實很多品質都很好。我的家中放在客廳的茶几、電視架、小櫃子,都是前幾年趁這種時候收集來的。在出國前看到很多前人提到在美國留學時,家具都是在垃圾堆收集來的。通常丟到垃圾堆的我其實不會去撿,但是這種感覺還相當地可以體會。

今年的這段期間,某天忽然看到公共區域丟著一籃玩具熊,上面也放著一張紙,寫說有誰要請拿去。剛好前一陣子看過玩具總動員3,胡迪和巴斯光年因為主角長大了而面臨被丟棄的命運。因此想到這籃小熊被丟掉了,它們也沒有家了,覺得心理很難過,說不定它們是某個小孩一起成長的玩伴,之後卻有可能被丟到垃圾場去。也許對某些人沒什麼,可是我自己是把小時候的玩具都保存得好好的放在台灣的家裡,我會覺得這是成長過程一個很重要的東西,丟掉了就好像要把回憶也跟著丟掉一樣。

當時我自己要搬家,也收容不了這籃小熊。就跑去Google看看有沒有什麼慈善機構願意收二手玩具的。找了半天很令人沮喪,不管是教會或托兒所或者紅十字會,幾乎都說要捐贈玩具的話,一定要捐贈全新的,因為他們也必須顧慮到小孩的健康。所以二手的玩具幾乎沒有人要。

所幸隔天這些玩具熊被拿走了,可能是某一家的小孩看上了也不一定。不過我是蠻開心的,至少它們有了個新家。玩具總動員3最後,胡迪和巴斯光年也找到了新的家,有個願意愛惜它們的新主人,這樣子說不定對它們比較快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